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您是系统本年度第 40793 位访客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特藏概况  - 古籍收藏概况

古籍收藏概况


时间: 2018.03.22

山东大学图书馆的前身是始建于1901年的山东大学堂藏书楼,是我国最早的近代新型图书馆之一,至今已走过110多年的历程,丰富的特藏文献资源是其历史悠长、饱经沧桑的具体见证。

山东大学图书馆特藏部管理着图书馆的特藏文献资源。特藏部共藏有特藏文献资源40多万册件,其中古籍43千多种31万余册件(包括明清稿抄本、精刻本、法帖、拓片、书画、信札、唱本及书目古籍等珍贵特藏11千多种37千余册件),民国文献31千多种64千余册(包括革命文献、民国图书、民国报刊、满铁文献、书目文献等)。我馆古籍收藏,历史悠长,量多质优,主要特色表现在明清善本古籍多、地方志古籍全以及古籍书目文献丰富等三个方面。其主要来源有三:一是购买,除正常、零星购买外,主要是购买到了多批大宗的著名藏书家的藏书,如,购得青岛叶氏所藏地方志300多部,购得安邱曹愚盦藏书七大木箱近万册,购得诸城张镜夫千目庐所藏古籍3500多册等。二是接受捐赠,山东大学历来以文史见长,很多国内知名学者都在这里工作过,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把私人藏书捐赠给了山东大学图书馆,如:丁山先生的家属将丁氏生前所藏之书及著作手稿分三次悉数捐赠本馆,仅1952年一次捐赠就多达5000多册,蒋静贞先生捐赠藏书4653册,卢振华先生家属捐赠其所藏之书3000余册,郭宝钧先生家属捐赠800多册,另外社会捐赠图书亦复不少,如青岛华新纱厂经理捐赠私人藏书就有十多木箱数千册。三是政府调拨,山东大学书馆曾接收过政府调拨过来的原青岛同善教会及原齐鲁大学图书馆等处所收藏的大批古籍。

 

      特藏部于20109月全部搬入设施齐全的新馆——蒋震图书馆,共设有专用古籍书库3个,民国文献书库2个,次生古籍书库1阁,总面积2000多平米,特藏阅览室一个,面积110多平米,阅览座位32个。书库内恒温恒湿,监视监控、防火防水防盗等设施齐全。特藏部现有工作人员8人,设有书库管理、古籍编目、古籍修复及阅览咨询等岗位。

 

      自从2007年国家进行古籍普查工作以来,特藏部在学校、图书馆领导的支持下,已经将所有古籍、民国文献及影印古籍通过汇文系统全部回溯建库,不适合建库的书画、碑帖等文献也全部用EXCEL表格形式整理登记。古籍数据库共著录古籍36千余种近31万册、民国文献28千余种61千余册、影印古籍81百余种24千余册,MARC总数达到64千余条,著录了书名、卷数、作者、抄刻者、抄刻时间、函册数、开本、版框、行款、牌记、刻工、序跋、藏印、存缺情况等项目内容,几乎涵盖了古籍所有的著录项,对于古籍的查询、阅读以及整理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山东大学图书馆现在是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山东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国家珍贵古籍首批名录收录我馆稿本《方望溪先生文稿》1种,国二批收录元宗文书院刻明修本《五代史记》七十四卷等48种,国三批收录明正德四年孙玺刻本《古乐府》十卷等19种,国四批收录稿本《运河图说》等十五种,国五批收录清内府抄本《幸鲁宝翰》等四种。南宋刻本《开元释教录》二十卷(存一卷)等398种入选山东省首批珍贵古籍名录,元大德九年建康路儒学刻明成化弘治嘉靖南京国子监递修本《唐书》二百二十五卷等474部古籍入选山东省第二批珍贵古籍名录,明嘉靖二十五年何迁刻本《临川先生文集》一百卷目录二卷等124部古籍入选山东省第三批珍贵古籍名录。